2021年1月3日 星期日

煉炭 - 空蟬

 

試閱:空蝉

空蟬的名詞解釋,他有兩個意思,一是指活在這個世上的人,二是指蟬蛻


炭炭夢見了無線列車煉獄先生的身影而驚醒,那天因為蝴蝶小姐及時趕到的關係,總算把煉獄先生的命給保住了,但是從這開始的一個月煉獄先生都在沉睡,尚未轉醒。 

終於在某天炭治郎去蝶屋進行健康檢查的時候,蝴蝶小姐跟他說煉獄先生醒來的時候剛好他出任務的時間交錯,知道這件事的炭就立刻飛奔去找煉獄先生。 

終於見到還活著的煉獄先生的炭炭因為突如其來的安心而忍不住掉淚。

而煉獄先生想接近炭炭的時候不小心絆了一下,炭炭以為他的身體還沒有恢復而緊張,煉獄先生解釋說:「因為左眼被弄傷所以有很多死角,還沒有適應這種感覺,仍會時常跌倒」

於是炭炭說「那我來當你的左眼,你所失去的東西和今後需要背負的空洞,全都讓我來幫你彌補。」炭炭真摯而熱烈的告白,讓煉獄先生忍不住臉紅了。 

煉獄先生讓炭炭到他身邊並輕輕地抱著他說「少年,抱歉讓你有了痛苦的回憶。」 (怎麼這麼溫柔)

聽到這句的炭炭就再也忍不住的放聲大哭。 



千壽郎來叫哥哥吃早飯,知道哥哥下午要出門之後於是就拜託他將花給某個人還在沉睡的人,於是下午帶著花到蝶屋的煉獄先生拜託了蝶屋的人幫他把花插起來,而他去探望的是受傷未醒的炭炭。 

差不多在兩個月前煉獄非常生氣的去找宇髓,對於宇髓把炭治郎他們帶去參加危險的任務而感到憤怒,甚至兩個人還差點在蝶屋打起來,胡蝶小姐二話不說,直接送兩人一人一支鎮定劑。 

(中間吵架的台詞微長,我只想翻最後一句,真的讓人很心動的w
煉:「那是我拼命保護的,你沒有理由輕視」
雖然依照前後文來看是指炭治郎、善逸、伊之助這三人小隊,但我怎麼想都覺得那句話是在單指炭炭www 您的護妻魔人己上線)

胡蝶小姐把煉獄帶去看炭治郎,在大概了解狀況之後,煉獄先生又回去找了宇髓並跟他道歉,宇髓阻止了他的道歉並說他並沒有在意。終於冷靜下來的兩個人在聊天的時候,宇髓直接問他,你喜歡的是竈門炭治郎吧? (原文是用心醉w 我無法翻出這種感覺w)

沒想到會被知道的煉獄先生,立刻被茶水嗆到「我真的有這麼容易理解嗎?」(這裡的煉獄先生真可愛) 

煉:「從其它人的角度來看應該是沒有…但是,看見你有執著的東西真的太好了,總是朝著前方,不依靠任何人的你,我曾經想過你會不會有一天也把自己的性命給輕易的捨棄掉。時透也是一樣…看著就覺得危險。」

然而在煉獄的觀念中,鬼殺隊士或是柱從鬼的手中保護人類是理所當然的事。

宇髓說:「不是這樣,至少我是在最後關頭才找到活下來的辦法…雖然有些凄慘」回頭問煉獄「你認為這是為什麼?」 

宇髓的話像是打在煉獄的心上,現在的他還不知道他活下來的理由。



時間回到現在,胡蝶小姐拿著插好的花來放,順便來為炭治郎檢查

煉獄先生開口詢問是否可以問她私人的問題

煉獄明白這個世界對弱小的人不友善,所以才需要像他們這種有能力的人(鬼殺隊)來保護市井小民,但是…

煉:「…但是我無論如何都不希望這個孩子死去,有繼子的妳,是否有過這種感覺的經驗…這樣」

蝴蝶回答他說:「我們鬼殺隊就是為了將人們從鬼的威脅下排除而揮刀,僅此而已。但是… 我經常跟香奈乎說『盡可能活著回來』希望她不要比我早死,當然這對經常與死亡為伍的鬼殺隊來說是相當有難度的願望。 

我也想過,這種願望是否會妨礙自己跟香奈乎殺鬼,因為這是不需要的私慾。但我是這麼認為的,要是捨棄了私欲這種人類內心機能的時候,我們會不會就變成殺鬼的機器或裝置呢,當然我並不是想要否定主公大人的心意和其它人的意思,我只是為了自已的人性才決定接受這種私慾。」

跟胡蝶談完的煉獄先生,雖然還找不到答案,但是稍微想起來了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在結束簡單的任務之後收到了胡蝶的來信,上面簡單幾句寫著炭治郎清醒的消息,結果沒想到眼淚竟然流出來了,連煉獄自身都非常驚訝,原來他是會像這樣哭泣的人嗎?而這些變化全都是炭治郎所給予的。 


某天一早煉獄先生來探望已經醒來的炭炭,兩人寒暄了幾句就不知道該講什麼了,而炭炭聞到從煉獄身上傳來僵硬跟緊張的味道。 

煉獄思考著不知道該不該跟男孩說他自己的心情,畢竟連他自己心中的答案都還很含糊。 

而他這樣猶豫的態度讓炭炭以為他是來跟他道別的,煉獄緊張的說不是,他開始慢慢的説著自己以往的想法。

在炭炭沈睡的期間,他一直在思考著,是母親教導他強者是為了弱小的人們而揮刀,即使他在那個時候(無限列車)喪命,他也不會後悔,反而是活下来的現在他才知道了許多事,比起自己的想法,家人和同伴的想法更重要。 

只是看著無法醒來的炭炭,光是想像要是這樣子失去了心儀之人的存在,就覺得害怕,無法忍耐。

炭炭想起了那些等待煉獄先生蘇醒的日子,那份心情,讓炭炭也落淚了,煉獄輕輕的拭去他的眼淚,將少年抱進自己的懷裡。


煉:「吶,少年,我們都是倖存下來的人,所以有想問你的事,今後,我能否成為你生存的其中一個理由嗎?」即使這個願望會增加炭治郎的負擔,他仍然希望能和炭炭一起活下去

炭:「煉獄先生也…你也能把我當作活下去的理由嗎?」

煉:「…是的,我是為了你而活。」


---------

再次深刻的感覺到自己日文能力的不足w

雖然大概理解整個故事流向,但這本的日語太美導至於翻成中文的途中卡死很多次(我就爛)

但我很喜歡煉獄先生在尋找自己的這個過程,不論是跟宇髓還是胡蝶的對談都相當有意義。

另外還有一個不重要的點,這本的煉獄先生有虎牙,好可愛(盲目的粉絲己上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